第三任黑魔王预备役

我们这个时代根本是场悲剧,所以我们也就不拿它当悲剧了。

千秋万岁后,谁知荣与辱·三

排雷预警:现代女穿慕容复,伪性转,发疯文学,无CP


(我可能脑子真的有病才有这个脑洞嘤嘤嘤不要骂我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排雷完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段誉本要往天龙寺拜访枯荣大师和皇伯父段正明,路上遇见慕容复被人寻仇。此地离天龙寺不远,又念着阿碧几次援手的情谊,因此带上了一行人同去。

  天龙寺乃大理国寺,在大理城外点苍山中岳峰之北,正式寺名叫作崇圣寺。但多有皇室中人在此出家,百姓叫惯了,称之为天龙寺。

  天龙寺西靠苍山俯瞰洱海,气势恢宏庄严肃穆,远在山下便能看见三座洁白的唐塔耸立。

  慕容复趴在马车窗上,运起内力看去,暗忖:“现在还没字儿啊。”

  段誉拉着王语嫣的手低声交代了几句,又出了马车同阿碧嘱咐,运起凌波微步前去寺内寻家臣和木婉清、钟灵等。

  此时车内只有慕容和王语嫣二人,车外还有一个阿碧。

  慕容复抿紧嘴唇,扒着车窗,身子几乎要逃出车外。

  王语嫣依旧坐在离慕容最远的位置,低眉敛目,面上无悲无喜,如同一尊没有生气的玉像。玉像开口:“表哥,你近来可好?”

  慕容复全神贯注地盯着车窗外的山景,不敢回头看王语嫣,讷讷答道:“姑姑,侄女儿挺好的,父皇也挺好的。”

  随后再没有人说话,两人陷入一种尴尬的气氛。

  慕容复欲打破沉默,主动找起了话题:“姑姑,大理皇帝封了你什么爵位啊?是郡主还是王后?”顾及刀白凤名誉,为人知晓的段正淳所出的众女子,段誉虽续了前缘,对外仍称作亲妹子,俱都封作郡主。可知晓王语嫣身世的人死的死,逃的逃,疯的疯,段誉便要先娶王语嫣为后,其他妹子徐徐图之。

  前些日子大理立王语嫣为王后的消息在江湖上沸沸扬扬,慕容复虽在疯病中,可也隐约记得。后来不知怎的就无人提起。

  王语嫣轻轻啜泣起来:“没有,什么都没有。”

  慕容复大惊,转头去看王语嫣。他的记忆里有和这个小表妹在一起的点点滴滴,两人相互扶持数年。虽然现下情景尴尬,可依然忍不住心疼这个妹子的眼泪。

  王语嫣抹了抹眼角,轻叹一句:“段郎的王后另有其人。”又回到了那副如同木雕石塑的样子。

  慕容复心头一股无名火起,却又不知道以他如今的样子,该站在什么立场心疼语嫣。暗暗攥紧了拳头。

  车已行到寺门,门口站立两个知客僧,一个引着王语嫣下车,去同段誉等人相会,一个引着慕容、阿碧两人去寺旁的庵子收拾车马,安顿行李。

  天龙寺并非单独一座寺庙,而是有三阁、七楼、九殿、百厦,附近还有许多庵庙招待游人。有“佛都”的美誉。

  知客僧带领两人转到一处小院,环境清雅。慕容复示意阿碧奉上数张银票,作为香油钱。

  不多时,来了四个小沙弥,提着素斋并清水。慕容复见这些沙弥不过孩童年纪,上前搭了一把,又唤阿碧将剩下的糖果分给众人,硬逼着孩子们叫他“姐姐”。

  用过斋饭,阿碧将院中一应事物归置完毕,有些羞涩地垂下头说:“公子爷,一路舟车劳顿,我替公子爷洗漱吧。”

  慕容复打了一个激灵,汗毛倒竖,慌忙摇头道:“阿碧姑姑,洗漱我自己来。天龙寺离大理不远,我这儿有些东西,请姑姑代为添置。”铺开笔墨写了个条子。

  阿碧拿着条子一脸复杂地走出寺门,骑上快马往大理去了。

  院子虽小,家什物件却一应俱全。慕容复折腾半天柴火和风箱,自己烧了热水沐浴,泡在木桶里摩挲全身。

  慕容乃鲜卑氏族,天生肤色白皙,慕容复一路揉搓过块垒分明的线条,洗到腰部时颇有些尴尬。但如今情形,也不必去细想了。

  天龙寺离大理京城不过三里路程,慕容复刚刚披上寝衣就见阿碧捧着木匣返回,指挥阿碧用匣子里的零碎玩意儿妆点起来。

  头插赤金簪,面施珍珠妆,双耳坠金环,披一件飘逸的黑纱裙。耳上环痕是用内力临时穿上的。

  慕容复一双俊目唇红齿白,扮上后倒也不违和。怀中揣上墨囊和熊毫斗笔,猫猫祟祟出了禅院,直奔天龙三塔而去。

  后世三塔前有块照壁,上书“永镇山川”四字,慕容复不记得是何人所书,但若没了这四字,天龙寺岂不是要少一道风景?

  当然这说法是胡扯,他就是看不惯段誉,又寄人篱下,只好用无伤大雅的方式跟大理开个小玩笑出出气。换上女装也是一道保险,看,我一个疯子,你们跟疯子计较什么?

  在暗夜里一路奔行。慕容复身为习武之人,数次感应到有视线扫过,心下忐忑加快脚程,冲到主塔千寻塔下一跃而起,斗笔探出饱蘸墨汁,自上而下一气呵成“永镇山川”。

  墨迹淋漓于雪白的塔基之上,飞动自然,笔笔中锋如同疾风骤雨,豪情勃发。

  慕容复后退三步,打量着这幅得意之作,感慨于自己一如既往的优秀。

  不曾想一回头,只见塔前的空地上已经站了许多人,心虚不已。

  为首的是一名老僧,落后半步是披着明黄袈裟的中年僧人,段誉挽着王语嫣站在众僧人之后。

  慕容复强撑着心虚,抬起头傲气道:“阁下就是枯荣大师吧,此乃在下赠送给大理的国礼,还望两家永以为好。”

  他已经做好见势不妙逃之夭夭的准备了,不过料想中的群情激愤并没有到来。枯荣大师反而眉目含笑,道:“多谢少侠以墨宝相赠,实有画龙点睛之妙。少侠可知这崇圣寺中所崇之‘圣’为观音大士?大士有三十二应身,或男或女,我观少侠,与我佛有缘啊。”

  慕容复闻言脸色一青,想到自己大好的年华本就虚耗了几年,这人又说他与佛有缘,怕不是要劝他出家。长眉一挑,森然道:“不必了,在下六根不静,怕是有辱佛门清净之地。”说罢运起轻功飘然而去。

  慕容复走后,余下众人神色不一而足,有人默诵佛经若有所思,有人对着塔上大字评赏品鉴。

        段誉挽着王语嫣如遭雷击,喃喃自语:“像,太像了。”如果说王语嫣和琅嬛玉像有五六成相似,那女装的慕容复,则是和玉像有七成相仿。

  慕容复飘然回到小院中,面色依然有些不快,却不是因为枯荣大师之言。而是因为借着寺院的长明灯,他隐隐看到,自己和角落里的木婉清撞衫了。

  “哼,明天就让阿碧换一条裙子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